有姐

http://2.bp.blogspot.com/-RVBmeFMrDcc/Um95aWUOreI/AAAAAAAABDQ/oCBfnuod0TQ/s400/blogst3.JPG

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

褔建土樓

  

進入全尺寸圖片
  褔建土樓


在唐朝末年客家族群為逃避戰亂,從中原遷徙至南方蠻夷之地,山區土匪盜賊多,樓的興建原本以防禦敵人入侵為主,材料為黃土與杉木,紅糖、蛋清、糯米與泥土混拌築成的土樓,一千多年來,歷經流寇侵擾與地震摧殘而屹立不搖至今




客家土樓屬於集體性建築,其最大的特點在於其造型,無論從遠處還是走到跟前,土樓都以其龐大的單體式建築令人驚奇,其體積之大,堪稱民居之最。最普通的圓樓直徑大約為五十餘米,三、四層樓的高度,共有百餘間住房,可住三、四十戶人家,容納二、三百人,而大型圓樓直徑可達七八十米,高五六層,內有四五百間住房,可住七八百人,「承啟樓」就是其中代表。從土樓這種民居建築方式可體現客家人聚族而居的民俗風情,走進土樓,就像走進一個神秘的東方古城堡,又像走進一個和美、溫馨的小社會。







現存的客家土樓大約有2萬餘座,圓樓、方樓、五角樓、八角樓等三十多種,錯落有致蔚為壯觀,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它有聚族而居、安全防衛、防風防震、防火防潮、冬暖夏涼等功能,而其中有的   雕刻、楹聯、書法等,都書香味十足令人流連駐足,這些反映了豐富的客家文化;如土樓之王的承啟樓被稱之為「高四層,裡四圈,上上下下幾百間;圓套圓,圈套圈,歷盡滄桑幾百年」,真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山區古民居建築物。








   中間是祠堂
















承啟樓








    土樓的午餐





靈芝排骨湯







  客家土樓飯店


土樓不僅是許多客家族群的安心家園,也彷彿成為閩西南人們精神的堡壘,捍衛著濃濃的人情味與風俗民情。這一份珍貴的建築與文化遺產,值得我們帶著一顆懷舊的心深入探祕。

49_duddn0521.gif image by dd6728




 




 








 


 


 


18 則留言:

  1. "~ ~ * 《 見詩詩情情詩見 》 * ~~"
    99個天門山險彎人生妳苦苦細嚐過未! 感謝火鳳凰攝影出如此美麗天門山 ~ + ~ * 【 ~+ ~星月下 ~+~ 】 * ~ + ~ 【 【 詩詩心愛到如今的網友 】 】 ~ * ~~...各位下午喇...~~ * ~ 有姐:客家土樓好玩嗎!

















    編輯HTML源碼










    [版主回覆08/16/2010 14:57:00]詩詩~~午安!去褔建看家土樓,很驚異土樓的建築,千年不倒,總算有個見識!褔建很多土樓,一次的旅途是看不完的!褔建的天氣很熱,真不明白以前的人怎樣生活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這樣的,你照得比我要好得多。 下個月去上班了?
    [版主回覆08/16/2010 18:35:00]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麗雨,我影得不算好,這張相是影土樓內的照片,不是在土樓山上影的!我8月12日收到電郵通知我去見工,可惜我去了土樓,要等下一個通知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多謝分享
    [版主回覆08/16/2010 21:47:00](Empty)

    回覆刪除

  4. 慧姐,送上靚圖!土樓,很有特色,我曾遊過,好玩!
    [版主回覆08/16/2010 22:00:00]謝謝謝你的圖片!土樓地方很大,有很多地方還未去過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早晨,慧姐!
    好有特色的土樓喔!
    在福建...2萬餘座屬客家
    福建不是潮汕?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6:35:00]Grandmum:您好,午安,土樓2萬餘座,很多種型狀、大小不一,全屬客家人起的,大型有特點的土樓列入(世界文化遺產名錄),土樓分佈的地區很大,不全在褔建~~
    褔建和潮汕是兩個地方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早晨﹗慧姐,多謝妳的分享﹗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7:09:00]    心雨:午安~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"~ ~ * 《 見詩詩情情詩見 》 * ~~" 一年一度牛郎織女鵲橋相會七夕夜  想看 詩緣隨夢 散文請按→ 雪緣小棧 網     ~ * 詩情畫意集一千三百三十八首詩 * ~ 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~ + ~ * 【 ~+ ~七夕夜 ~+~ 】 * ~ + ~ 【 【 詩詩心愛到如今的網友 】 】 ~ * ~~..有姐早晨喇..~~ * ~ 非常感謝妳時常就來訪我!




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7:36:00]詩詩~~~午好~~~你的詩很好看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慧姐  : 早晨呀!裝修要到+月才搬遷呀!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8:32:00]BigDragon…期待你屋子裝修後的照片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很想到此旅遊..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8:46:00]華飛、歡迎來訪,褔建土樓是聚族而居傳統文化歷史見証,值得一遊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慧姐
    福建是妳家鄉下嗎...?
    很好的分享
     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19:08:00]艾娃、晚上好~~
    去褔建途經的梅州是我婆家的家鄉,我們結婚後每年都帶同仔女回鄉探婆婆、叔叔、伯伯、姑姐!
    哈哈~~我到現在還聽不懂他們說的客家話…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田舍 Idyllic Life博客2010年8月17日 下午12:07

          Sunset Love
            夏天的夕陽特別艷麗,天邊泛着的紅霞紅得好似塗上脂粉的女人,她濃妝艷抹,原來夕陽最後的溫柔可以讓人醉倒,我的那篇"太陽剛剛升起"也快將結束.人生有開始,也有結束的一天,我真想利用這片空間,用夕陽來寫一篇夕陽下的人生歷程.你說我能勝任嗎?要是你有什麼好題材的.請你給我一個意見.你有什麼好的例子.不妨來與我討論一下.....也許能提供一些好的意見.....天氣既然這麼炎熱,我也不想再讓你消耗過份的心情,我在此給你問安來了 ......
                給你一個紅蘋果 ,夕陽無限好!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0:49:00]
    回送您一個紅蘋果~~
    夕陽無限好、可惜近黃昏~~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慧姐:午安:謝謝分享!好靚!我沒有去過....電視有介紹看過!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1:09:00]秋金、晚安
    有時間去土樓行行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舊日茅屋 隨水流, 今天建築 比山高;
    住處青山 添景色, 門戶綠水 好風光。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1:17:00]光仔:晚上好…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午安,慧姐!
    最近去福建嗎?
    多有特色的土樓喔!
    食物如何呢?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1:40:00]        土樓在褔建、永定…
      土樓…食物就很重油水,很肥、味道很濃…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"~ ~ * 《 見詩詩情情詩見 》 * ~~" 一年一度牛郎織女鵲橋相會七夕夜  想看 詩緣隨夢 散文請按→ 雪緣小棧 網     ~ * 詩情畫意集一千三百三十八首詩 * ~ 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~ + ~ * 【 ~+ ~七夕夜 ~+~ 】 * ~ + ~ 【 【 詩詩心愛到如今的網友 】 】 ~ * ~~..各位傍晚喇..~~ * ~ 祝願大家開心每一天!






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1:44:00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詩詩:晚安~~

    回覆刪除


  16. 慧姐晚安!謝謝分享
    祝願世界和平友好!

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2:29:00]晚安~~祝願世界友好~~~
    祝您健康常在、明心見性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 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3:31:00](Empty)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滿懷生命的激情,
     
    飽嘗生活的美味,
     
    人中聖  、凡中仙、 世上佛,
     
    是人生的至高的追求!
     
    慧姐
    [版主回覆08/17/2010 23:33:00]
    謝謝…晚安…^.^

    回覆刪除